2021 Playlist

2021年还剩一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今年的时间过得特别快,

好像没什么记忆点,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希望明年能好转,出去旅行也能安心。

总结这一年的话,我想只能用音乐来表达了,毕竟这一年陪伴我最多的是音乐,

无论是跑步运动、打扫整理、煮饭、工作、看书、长途行驶、睡不着的夜晚,

音乐一直都在。


整理好十首今年的最爱,以下是根据歌曲推出的时间所编


BTS - 봄날 / Spring Day (2017) 收录于《You Never Walk Alone》

依稀记得那时坐在捷运上,窗外经过一栋栋建筑物,阳光很烈地晒在座位上,幸好捷运里的空调很冷,戴着耳机开Spotify后,就想听防弹的歌,随便点了一首Spring Day, 听了前奏后,开始按下单曲循环。虽然居住的地方四季如夏,当下真的好想说,这首歌拯救了我的夏天。很久之后,想到要查寻歌词的意思,才发现歌词真的好唯美,字字句句很触动。后来在网上查,发现这首歌是悼念船难《世越号》,这让歌词里的보고 싶다 更难过了

솔직히 보고 싶은데       其实很想念你
이만 너를 지울게           但我要就此将你遗忘
그게 널 원망하기보단   因为这跟怨恨你相比
덜 아프니까                    更不会感到痛苦         
                 

From 樱花泡菜


Roy Kim - 그때 헤어지면 돼 / Only Then (2018) 

如果说Spring Day拯救了我的夏天,Only Then则是温暖了我的冬季。这首歌JungKook在SoundCloud有翻唱版本,我是在Spotify里听到原唱版本,到很久之后我才发现他们唱的竟然是同一首歌。这首歌给我的感觉是很温柔,像是在寒冷的冬天里,在屋里握着热可可的感觉,暖暖的。之后发现歌词想表达的是,“爱不一定要拥有对方,它可以是成全。”

네가 다른 사람이 좋아지면        如果你喜欢上别人
내가 너 없는 게 익숙해지면       习惯了我没有在你身边
그때가 오면 그때가 되면 그때   若那刻来临 到了那时候
그때 헤어지면 돼                         那时候再分手就好

 From Slow

Surface - Good Day (2019) 收录于《Horizon》

这首歌是去年在Whee In的生日影片中听到,当时她也推荐了好几首歌,这首便是推荐歌单中听的时长最久的一首。喜欢它的节奏感,很轻快,歌词表达出“我只想慵懒地度过这一天,做任何我喜欢的事,我的世界不再有条条框框。” 非常适合在泳池派对里,手里拿着一杯冰调。几乎Surface的每张作品都会用Canvas Art作为专辑或单曲照,这一点还蛮可爱的。

Two feet hangin' in the water
A few trees stood a little taller
New breeze feels so good



欧阳娜娜 - Tell Me You Do Too (2020) 收录于《NANA I》 

零零后华人明星圈里,我最欣赏的是欧阳娜娜。不仅长相甜美,我更屈服于她的音乐才华。《NANA I》是她的首张英文ep,起初一开始听的歌是The Best For You, 这首也推荐大家。后来慢慢被TMYDT风格深深吸引,非常喜欢它的前奏,有一种住在玻璃水晶球里的感觉。相比第二首成全的恋爱观,这首的恋爱观倾向于,“爱是因为有你,才向往未来的每一天。”另外想再推荐娜娜的《藏》这部作品,非常好听。

Blue jeans with your T-shirt
One smile and three words
Is how I want to start everyday

Sasha Alex Sloan - Hypochondriac (2020) 收录于《Only Child》

推荐这首歌是因为它在我的2021 Spotify Top Songs里排名第一 ,有陷入很长的单曲循环时期。发现Sasha Sloan是在J-Hope的YouTube Playlist里添加了她其中一首歌《smiling when i die》。发现这个宝藏歌手后,开始在YouTube听了其他作品,之后深陷在她的音乐及歌词里。Hypochondriac 这首歌与上一首表达的想法很相似,“因为你,我开始改变了从前不爱惜的自己。但同时因为你,我开始害怕死亡和失去。” 我非常喜欢整首歌的节奏,怎么都听不腻,所以才会陷入很长的单曲循环,《Only Child》这张专辑也值得听一听,很喜欢它的第一首《Matter To You》。

Now I'm scared of planes and heart attacks
If I die, I'll never get you back
You made me a hypochondriac

Whee In - water color (2021) 收录于 《Redd》

今年初经历很多事情,幸好遇到Whee In这首water color, 撑过了一段很难的时间。这是Whee In的首张迷你专辑,里面收录的每首歌非常好听,推荐《TRASH》这首。第一次听water color,身体会被它的音乐节奏所摆动,会顿时忘了刚刚的烦恼。歌词中鼓励人们勇敢追梦,“你是你人生的画家,用鲜艳的色彩涂满人生,只为自己而活。”

거짓 그림은 버리고 扔掉虚假的图画

I'm gonna live for me 我只为自己而活


From Larry



Olivia Rodrigo - deja vu (2021) 收录于《Sour》

若说娜娜是我最喜欢的华人00后歌手,Olivia则是我最喜欢的欧美00后歌手。deja vu在我的Spotify Top Songs 里排名第二,我非常喜欢在跑步时和晚上到楼顶看夜景时听这首歌,尤其是它的前奏和第一段副歌后电子乐伴奏的部分,形容不了的喜欢,像漩涡似的陷入。歌词中讽刺前任找了另一个自己,“她认为的特别,不过是我与你经历的一切;不觉得似曾相识吗?” 《Sour》是Olivia的首张专辑,里面的歌都非常好听,值得推荐《brutal》这首厌世炸曲。

Play her piano, but she doesn't know 
That I was the one who taught you Billy Joel 
A different girl now, but there's nothing new
I know you get déjà vu


Conan Gray - Astronomy (2021) 单曲

我很喜欢Indie Pop风格的歌曲,Conan则是我喜欢的indie pop歌手之一。Conan的声线很特别,要唱他的歌,挑战度也很高。Astronomy给我的感觉是适合放在睡前Playlist里,歌词表达的是,“当我发现你与以前不一样,我们也随之越来越;你尝试着改变一切,但仍然改变不了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事实。”

You said, "Distance brings fondness"
but guess not with us



HONNE - NOW I'M ALONE feat. Sofía Valdés (2021) 收录于 《PART 1:WWYD?》

发现这首歌是在Acoustic Playlist里,喜欢这首歌也是因为前奏的关系。这是一首分别以男生和女生的角度所写,当两人感情中出现了第三方后,该要如何面对对方。女生的角度是“若你真的喜欢上了那个女孩,希望你能好好对待她,她也能带给你幸福。但当我开始想起你时,我就知道完了。” 而男生的角度是“我开始后悔失去她,并感到内疚,无法相信自己做了荒唐的决定。当我无法忘记你时,我就知道完了。” 

Now that I'm alone
Stuck in my house, I start to hate what you did
Now that I'm alone
Drunk in my house, I start to feel, I'm over it


Taylor Swift - All Too Well (10 Minute Version) (Taylor's Version) 
收录于《Red  (Taylor's Version)》

最后不得不提这首年度最爱。当知道Taylor要发这张专辑时,我就非常期待这首歌的Re-record,但万万没想到,她竟然发了10分钟版本。记得Taylor在多年前的专访说过,这首歌开始创作时,整首有15分钟之长,但当时公司有限制专辑时长,最后这首歌缩成五分钟。九年后这首歌重出江湖,我相当期待。果然十分钟的歌讯息量很多,感觉就像翻了她的日记。喜欢Taylor的歌原因之一是,她的歌就如翻着自己的日记一样,很多生动的画面。分享几段喜欢的歌词。

And I know it's long gone and there was nothing else I could do
And I forget about you long enough to forget why I needed to

And there we are again when nobody had to know
You kept me like a secret, but I kept you like an oath

And you call me up again just to break me like a promise
So casually cruel in the name of being honest

But then he watched me watch the front door all night, willing you to come
And he said, "It's supposed to be fun turning twenty-one"

Time won't fly, it's like I'm paralyzed by it
I'd like to be my old self again
But I'm still trying to find it

Just between us, did the love affair maim you, too?

It was rare, I was there
I remember it all too well


Spotify Playlist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