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篇。

我已经好长一段时间没阅读小说,而今年所读的第一本小说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所写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

老实说,阅读这部作品其实是好几个月前,本来想在读完之后赶紧写读后感,但那段时间真的太忙,所以我尽可能地回想书里的内容。

《追风筝的人》述说地是一对阿富汗少爷和他的仆人之间的情谊。这本书给我最深刻地印象是那一句“为你,千千万万篇。” 每当我读起这句话时,总会有酸溜溜的感觉。我想这个时代,若有个人能为你千千万万篇,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当阿富汗少爷和仆人相处在一起,相信多数人都不会认为两人情谊深入兄弟般,毕竟少爷是少爷,仆人是仆人。确实如此,社会总是分阶级,分尊贵和卑贱,总是那么不公平。

仆人视少爷为知己,而少爷则视仆人为仆人,而这一句“为你,千千万万篇。”是仆人对着少爷说的。但故事的结尾总有反转,虽然仆人最后死了,而这一次却换作少爷对仆人说“为你,千千万万篇。” 其实我认为,当少爷背叛仆人后,心中产生的愧疚感,就已表示少爷不当他是自己的仆人了,毕竟哪个主人会对仆人产生愧疚感呢。这背叛情节真的很狗血(没法想出更好的形容词),这少爷真的是太懦弱了。因此当我读到仆人被村里小混混欺负时,心里真的揪得很紧,因为这少爷胆小怕事,没有能力保护仆人,所以只能看着自己的仆人被别人侮辱,欺负,霸凌。当然我心中不少咒骂这个少爷(读得太认真的后果),即使这样我还是很希望能看到少爷为他勇敢一次。而他真的做到了,可是仆人已不在人间。

我想,这个仆人若看到少爷为他勇敢一次,他应该感动不得了,因为那个狗血背叛情节发生后,仆人依然为少爷死心塌地,还问少爷为什么疏远他,能不能别不理他,他到底做错什么,他会去改(读到这里感觉好像小两口)。这位少爷因为背叛所衍生出的罪恶感,想尽办法支开仆人离开他的房子,而仆人立即明白,他也妥协离开了。(这段我也哭得不行,因为这个少爷的父亲和仆人的父亲是从小到大的玩伴,所以仆人和他父亲决定离开后,这少爷的父亲不同意,哭着挽留他们。)当然,最后他们还是决定回乡了。

自从他们分离后,阿富汗开始发生内战,所以少爷和他父亲离开阿富汗,移民到美国(毕竟是有钱人,当然会想办法逃走)。而仆人和他父亲则在战乱中死去了。(读到他们在战乱中死去的情节,就超级爆哭。)因为仆人和他的妻子最后回到少爷在阿富汗的家,他们还生了一个儿子,而这一段对他儿子来说是最幸福的岁月。仆人为了保住少爷的房子,不愿这些暴动分子占领他们的屋子,所以他用生命反抗,只为了守住少爷的家,但最后他和他的妻子被暴动分子射死了,只留下儿子一人。

所以最后少爷为他勇敢的那一次,是带仆人的儿子离开阿富汗,回到美国。其实少爷回到阿富汗的这一段情节非常不容易,再次回到这个他曾经熟悉的地方,现在却变得非常陌生。要带走这个孩子,过程非常坎坷,少爷受到暴乱分子的欺负(可以说是虐待了),当然最后也是顺利带走孩子回到美国。

我貌似没有说多少自己的感言,只是不停地剧透,所以不妨我也说说少爷和仆人的真实身份。其实他们俩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读到最后我都感到震惊了,所以为何这个少爷即使受到生命威胁,他都要带走这个孩子,因为那是他侄子,再加上少爷在美国结婚后,至今和妻子都没有小孩(他们很努力,但命已注定),所以他终于做到“为你,千千万万篇。”

虽然说了很多重要情节,但这是一部长篇小说,还有很多感动的部分可以细品,这里我就不一一说明。

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好好珍惜生命中为你付出无限的那个人。


From J_Claes


评论

热门博文